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守好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12-31 16:5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芳芳 | 责任编辑:刘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工作、生活便利的同时,也有各类典型网络诈骗层出不穷,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与安全,各地迫切需要共同行动,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线,构建安全的网络空间。

反诈,宣传范围在“全民”。群众在哪里,反诈宣传就延伸到哪里。电信网络诈骗,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知识宣传至关重要。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要立足不同的受骗群体的特点,制定反诈宣传工作的内容和中心,有的放矢地对不同的群体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手段。针对急于赚钱而误入刷单骗局的在校大学生和老年人群体,要以案释法、案例分析、“反诈抖音”等对骗子的各类诈骗手段进行剖析,切实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醒人民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反诈,打击力度要“持久”。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工作不断深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相关部门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同时,也要瞄准新特点、新变化,转变打击方式方法,从直线打击向纵深打击转变,技术人员、执法人员要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新态势,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共享屏幕等新型犯罪工具,即时掌握诈骗手法的“话术”,便于迅速、高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用高科技、新技术为群众的财产安全护航,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度。

反诈,筑牢防线靠“协作”。古语有曰:“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电信网络诈骗涉及广、危害深、侦破难度大,必须凝聚全社会广泛共识,形成上下一心的巨大合力。公安、网信等职能部门强联合、出重拳,深入推进“长城”“云剑”等专项行动。同时,与群众紧密联系的网格员、楼栋长、妇女主席等一线工作人员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协作配合,要将反诈宣传落实到每一户群众家中,还要对辖区内居民、村民异常情况及时进行上报,尽己所能让网络安全诈骗消失在公民视野中。

天上不会掉馅饼,防诈意识不可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守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举措。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持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走深走实,才能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牢牢守护群众“钱袋子”,推动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肖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