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4-01-02 11:1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闪陆恒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我国一条新的高铁大通道——昌景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铁路西起江西南昌,途经上饶、景德镇,东至安徽黄山,全长288公里,是杭州至南昌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不仅结束了江西浮梁、乐平、余干、鄱阳、景德镇四县一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更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黄金旅游线的串联者。昌景黄高铁宛如金丝带,串联起“江南名楼”滕王阁、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瓷源茶乡”浮梁、“天下第一奇山”黄山等一批名城、名景、名湖、名山。这条高铁线的开通,无疑为长江经济带的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过去,游客前往这些景点需要长时间的周转,如今,高铁的开通使得游客能够更加便捷地畅游这些美景,同时也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生态保护的践行者。昌景黄高铁近九成线路高架于湖泊、平原、丘陵之上,穿越鄱阳湖、金溪湖,以及信江、乐安江、昌江等十余条河流,对生态保护要求高。铁路部门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环保方案,如优化桥型结构,采用噪音较小的施工工艺等,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沿线生态环境。这条高铁线的开通,不仅没有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反而构建了一条生态保护廊道,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区域融合发展的推动者。昌景黄高铁的开通,进一步缩短了江西与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的距离,为长江经济带的区域融合发展提供了新通道。高铁的开通,使得江西的企业能够更加便捷地开拓市场,吸引优秀人才,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时,这条高铁线也为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布局提供了新的可能,使得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助力我国的高质量发展。

民生福祉的改善者。昌景黄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过去,沿线居民前往南昌、黄山等地区需要长时间的换乘,如今,高铁的开通使得他们的出行更加便捷,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此外,高铁的开通还为沿线地区的就业、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助力了脱贫攻坚,推动了乡村振兴。

总之,昌景黄高铁的开通,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一条交通大通道,更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引擎。在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高铁线路开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闪陆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