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奋力续写2024铁路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1-02 11:0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磊 | 责任编辑:郭顶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我们辞别砥砺奋进的2023,迎来蓄势待发的2024。一路走来,既有狂风骤雨的严峻考验,也有既有风和日丽的美好记忆。展望2024,我们不忘初心,奋力续写向新而行的新篇章,把建设交通强国的蓝图变为现实。

这一年,我们在路网密布,高铁飞驰中感受蓬勃活力。随着贵南高铁、广汕高铁、福厦高铁、成自宜高铁等一批线路建成运营,从山川峡谷到灵秀平原,从西南边陲到东南沿海,路网“留白”不断减少,“轨道上的城市圈”连点成线,稳步成型。2023年前11月,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55万公里,其中高铁4.37万公里,纵贯华夏的“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一列列高铁列车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焕发出激情澎湃的活力与生机。

这一年,我们在辛勤耕耘,自强不息中收获累累果实。沐浴党的二十大光辉,铁路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以“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持续发力,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不断提升铁路科技创新能力,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问题。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成功开上青藏高原,新一代CR450动车组创造单列时速453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91公里的新记录,ATO、5G、北斗导航以及等先进技术运用越来越成熟广阔……创新的种子在万里铁道线上播撒,创新的激情在铁路科技工作者中升腾。科技工作者们胸怀“国之大者”,勇攀高峰,向世界展现中国铁路的硬核实力。

这一年,我们在真情服务,与民同行中读懂初心使命。铁路部门把民众“表情包”当成工作的“晴雨表”,解决好民众出行的“急难愁盼”,让出行的每一个环节体验更温馨、更美好。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实现业务办理“电子化”,全面推行“铁路畅行码”高效查询出行信息,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持续优化上新“定期票”“计次票”的使用区段……这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让我们的出行增添了更多温暖的色彩。时代在变,民众的出行需求也在变,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永远不会变!

结束即是开始,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稳步前行,以前瞻性思维审时度势,为建设交通强国做好先行,奋斗为笔,实干作答,开启2024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