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枝叶情”解锁“为民密码”

发布时间:2024-01-03 10:4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严贤书 | 责任编辑:郭顶

清代诗人郑板桥《墨竹图题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已成为千古流传的爱民心声,对当前基层党员干部用“枝叶情”解锁“为民密码”仍有十分深远意义。基层党员干部尚需立足实际,身入基层,心至一线,力行而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让民生福祉成色更足,群众幸福指数更高。

扬“身入基层”之风,忌走马观花之旅,躬身处地解锁体察民情的“为民密码”。党员干部身影所到的地方,大多是基层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突出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的地方,但或还有一些偏远村落未曾到达进行实地走访。因此,基层党员干部体察民情应不分区域,随机而行,不择路线,坚持“身入”,做到“深入”,以“身入”扬作风,以“深入”提质量,变“走马观花”为“下马赏花”,切实把基层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梳理出来,急需化解的矛盾纠纷排查出来、急需办理的民生实事收集起来,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服务台账,细化措施抓好问题交办和跟踪督办,全力把基层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抓得更实、办得更好,真正让基层群众满意。

系“心至一线”之情,弃坐而论道之功,脚踏实地解锁破解民题的“勤政密码”。“心有所想,事有所成”。基层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办好民生实事不易,不仅要人到,而且要心到。遇事要多与基层群众商量,难事要多与基层群众合计,多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切忌“议民题”坐而论道,久拖不决;“破民题”束手无策,久拖不办;“解民题”一事无成,久拖无果。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牵挂,饱含民生温度,续写民生篇章,主动把自己融入到群众当中去,多做“走访一批基层群众,征求一批意见建议;调解一批矛盾纠纷,守护一方和谐安宁;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夯实一方群众基础;办理一批民生实事,增添一份发展动力”方面的工作,真正让基层群众得到实惠。

办“力行而为”之事,杜缚鸡无力之穷,生根落地解锁办理民事的“民生密码”。基层党员干部要秉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极尽全力创造条件办好基层群众想办而未办成之事,下决心解决好基层群众产业发展难、就业难、就医难、子女读书难、老人赡养难等突出问题。要突出“抓主体、抓空间、抓服务”,多到产业基地调查研究,帮助基层理清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切实措施,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支柱。要多与基层企业加强沟通联动,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基层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要多参与和支持基层社会事业发展,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六难”问题,真正做好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民生冷暖,枝叶关情。基层党员干部要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用“枝叶情”解锁“为民密码”,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宜宾市高县农业农村局 严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