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 绽放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4-01-04 11:1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芳芳 | 责任编辑:郭顶

天下之本在于家。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它承载着家族的历史和文化,是家族的灵魂和根基。良好的家风,不仅能够让家族成员通过耳濡目染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还能够以家庭“小气候”温暖社会“大生态”,才能让文明之花遍地绽放,铸造和谐稳定之屏障。

传承好家风,涵养真善美。“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家庭是人生旅程的起点,家风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庭和睦是个人成长的底气,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家风中的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邻里和睦,恰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耳濡目染让子女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让他们从良好家风中汲取精神力量,成长为正直、善良的社会中坚力量,还以千千万万个家庭和睦,构建社会风气新局面。

传中华家训,树文明新风。古语有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国古代家庭非常重视家风养成,重视厅训家教。各部门要大力挖掘家训、家规、家书等文本资料的整理与完善,做到去其槽粕、取其精华,以适应新时代生产生活方式和开放社会的需要。此外,要充分利用互联网、高科技等现代化元素,以当代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情景剧等方式,将传统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推动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悟良好家风,葆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与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不曾分离过,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至今的家国情怀。一个拥有优良家风的家庭,不仅能够让家族成员在家庭中感受到温暖和幸福,更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公民,他们深知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并将将个人理想融于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中,在家风家教中厚植爱国情怀,将爱国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让我们行动起来,时刻关注家风的培养和传承,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让文明之花在每个家庭中绽放,共同创造一个美好、和谐、文明的社会。(作者:肖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