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庄为什么被称为性价比之王?纯粮酒生产流程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4-01-04 15:3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一瓶好的纯粮酒多少钱才靠谱?当前市面上纯粮酒的价格参差不齐,有的纯粮酒十几块,有的却要几百块,到底什么价格才靠谱?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妨先了解一下纯粮食酒的生产流程。在整个酿酒过程中,主要成本包括:原料成本、酒曲成本、储藏成本、酿造成本、人工成本、生产成本(水电)等,而尖庄作为纯粮食酒,采用五粮酿造工艺,却做到了百元以下价位,被称为“口粮酒中的性价比之王”,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在纯粮酒的生产过程中,原料成本占据较大比重。酿酒的主要原料包括高粱、小麦等,按照“三斤粮食一斤酒”的出酒比例,生产的酒越多,采购粮食的费用越高。尖庄采用五粮酿造工艺,原料有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依托于依托五粮液股份公司百万亩无公害绿色酿酒专用粮核心种植基地,大大降低了尖庄的原料成本。同时,尖庄的酿酒原料采用常年保持15°-25°的低温仓储技术,保障原料无异味不长虫,从源头上保证酒的品质。

事实上,粮食的原料成本只是一部分,固态大曲酒发酵时间较长,出酒率低,发酵周期越长,出酒率越低,酒质越好。尖庄的生产过程中,要经过1680小时的发酵,依托于五粮液股份公司的规模化生产优势,降低了尖庄的生产成本。

此外,在浓香型白酒的酿制中,要经历蒸馏的过程,窖池中不同位置的酒糟,出产的酒质各不相同,每一次蒸馏过程中各个时段出产的酒也有优劣之分。在此,尖庄采取的是分段摘取、分段“提庄”、掐头去尾、留存中部的方式,通过量质摘酒,优中选好,五粮液股份公司等较高端的酒分担了尖庄的成本,所以尖庄可以主打性价比,真正成为老百姓都能喝得起的品质好酒。

最后,酿好的酒还要陈藏,酿出来的新酒是不能直接拿去售卖的,还要存放一段时间才能出场售卖。也就是一瓶酒从原料选择开始到出厂售卖,需要经历复杂的工序以及长时间的存放。依托于五粮液股份公司强大的原酒储藏能力,帮助尖庄更好地陈藏,让其口感口味丰富,绵甜醇厚,余味悠长。

通过了解纯粮酒的生产流程,可以看到,尖庄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始终坚守品质的底线。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工艺,再到陈酿存储,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严格的筛选与优化,确保了尖庄的品质与口感。正是这种对品质的执着追求,使得尖庄能够在众多的白酒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品质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