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金辞旧岁,发展筑未来

发布时间:2024-01-04 16:51: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哲宇 | 责任编辑:郭顶

挥手辞旧岁,招手迎新年,在2023年最后一日的早上8点20分,C695次列车满载宁波人民的期盼和祝愿开往金华站,标志着甬金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自2017年始,历时7年施工建设,甬金铁路的开通运营实现了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与世界小商品之都金华义乌的互联互通,不仅打通宁波西向铁路运输通道,结合海铁联运扩容货源,进一步增强舟山港辐射能力,而且凭借高箱集装箱擅长大体积货物装运特点和铁路大宗货物运输的优势,一举降低约40%的物流成本,使甬金铁路成为小商品销往海外的主要通道,助力打造“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品牌,搭建新时代“鸡毛换糖”广阔舞台,拉动外贸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对浙江来说,甬金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一环,在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省内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将大有可为。从国家层面上讲,甬金铁路作为国内首个双层高箱集装箱铁路,对集装箱“公转铁”运输、做大做强做优海铁联运业务、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从东海之滨到浙中内陆,“绿巨人”风雨无阻、直线通行,宁波、金华两地间的时间距离缩短近三分之一。甬金铁路除承担货运业务外,同时兼顾着客运业务,具有民生保障方面的功能。自甬金铁路通车后,宁波往返金华多出条快捷通道,列车无需绕道杭州、温州,极大方便了沿线城市居民的出行生活。“听到甬金铁路通车的消息,我真的很开心,今后可以乘动车回家了!”父母在东阳老家、自己在宁波工作30年的吴先生感慨道。甬金铁路的开通结束了东阳市不通铁路的历史,让诸如吴先生一般的异地游子切身体会到铁路的实惠、便利。这条铁路的开通填补了浙西南铁路网的空白,密切了宁波同周边城市的联系,有效推进了城市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进程,充分体现了铁路始终把客运业务的提质增效放在重要位置的人民至上理念。

甬金铁路首次通车,许多乘客特意打卡体验,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车厢及窗外风景留念。这条铁路是份特别的礼物,它来自2017年,收件人则是2024年的你我,饱含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金哲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