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通道再添员,“钢铁长龙”绘就经济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4-01-08 09:3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琛 | 责任编辑:赵茜

2023年12月31日8时20分,C695“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驶出宁波站开向金华,历时7年建设的甬金铁路正式通车,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可以直通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甬金铁路打通了区域发展经络,联通了两个世界级枢纽,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贡献一份“铁”的力量。

织密成网,畅通循环,加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持续高效服务经济建设,不断优化完善铁路网络。作为长三角铁路建设的重要一环,甬金铁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途经宁波市、绍兴市、金华市,贯穿新昌、嵊州、东阳等县市,铁路运能供给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沿线城市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崭新活力。长三角铁路网织得更密,物流运输更加畅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持续健康发展。

联接东西,发挥优势,加快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则兴,发展则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生动实践,是推动世界各国互联互通有力抓手。甬金铁路是浙江全力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中的重要节点工程,它向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甬金铁路联通两个世界级枢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障物流高效畅通。同时,加快了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稳步推动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串联成珠,高效便捷,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愿望。铁路部门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经济建设蓬勃发展,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愿望与日俱增。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在服务旅客运输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甬金铁路是以货运业务为主、兼顾客运业务的区域性铁路,全线共设9个车站。甬金铁路的开通运营,使沿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也提升了人民出行的意愿。从宁波出发坐火车去金华不用绕行杭州或温州,行程可缩短半小时;向西到南昌、长沙、贵阳甚至昆明等城市都将比目前缩短约1个小时。

乘复兴动车,览山河美色。甬金铁路上钢铁长龙星夜驰骋、奔流不息,穿梭在欣欣向荣的城市间,飞驰在生机盎然的田野里。甬金铁路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必然,也是人民对美好出行向往的现实需求。(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