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破浪前行,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促繁荣

发布时间:2024-01-08 09:32: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燃 | 责任编辑:郭顶

千年驼铃声不息,丝绸之路繁花起。今朝班列穿梭忙,丝路辉煌再续章。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个城市。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145列,发送货物17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19%,综合重箱率100%,货物运量已超2022年总运量。不断上扬的数字,凸显我国外贸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折射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

以“数量优势”稳定运输渠道。量变引起质变的前提是“量”的积累,从曾经的月均1列,到如今月行千列,中欧班列车次越开越密,运输通道不断拓宽,更多内陆腹地搭乘中欧班列的“快车”,走向开放前沿。随着越来越多中欧班列的成功运行,“触角”延伸到中欧各个地方,逐步形成一股稳定的力量,为中欧地区货物贸易畅通提供了稳定的运输渠道。

以“服务质量”赢得多方合作。质量决定品质,中欧班列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离不开我国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不懈努力。中欧班列之所以能够在数量上有所增长,一步一步为中欧贸易作出贡献,正是由于其出色的品质保证。比如,提高沿线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国际运输规则……中欧班列还有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这使得其在海运和空运能够脱颖而出,为中欧贸易立足品质之基。

以“品牌效益”推动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这条共商共建共享的阳光大道,“朋友圈”越扩越大。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品牌工程的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便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参与,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国铁集团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构建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一趟趟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不断新增的专列让各国看到了携手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可以看到,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以货物运输串联世界经济,传递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张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