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汇聚多方力量 为乡村振兴出点子、谋高招

发布时间:2024-01-08 10:36: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宁伟、于新豪 | 责任编辑:赵茜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俺家肉牛再下小牛犊儿就该住不下了,我正为扩建养殖场的事发愁哩。”在赵村乡梦祥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鹿邑县政协文艺界的5位委员与合作社负责人郭玉华面对面交流,倾听种植养殖大户心声。

梦祥现代农业合作社这几年利用高粱秸秆发展肉牛养殖,发展态势良好,肉牛饲养繁殖加快,但是建设用地的紧缺让急需扩大规模的郭玉华很是头疼。

了解实际情况后,委员们实地查看了合作社肉牛的饲养流程。一致认为,怎样合理规划分配农村建设用地,为基层企业、合作社解决建设问题,事关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乡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希望乡村建设能够逐步加大扶持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此外,委员们还走进赵村乡政协联络组“有事好商量”议事室,与乡镇有关部门负责人、种植养殖大户代表座谈交流,将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建议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作了反馈。

在鹿邑县试量镇夏集行政村芹菜种植基地,为了应对寒潮天气到来,帮助菜农销售即将上市的蔬菜,鹿邑县果然电子商务公司联合融媒体中心把直播开进了田间地头。恰逢县政协办公室组织委员来这里调研直播经济发展情况,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还缺少芹菜最新的检测报告,导致一些客户对鹿邑的特色农产品不够认可。调研组当即与农业农村部门取得了联系,农业农村局立即派来了技术人员对芹菜进行取样,并以最快的速度把检测报告送到了田间地头,帮助直播团队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鹿邑县政协为响应周口市政协开展的农业强市建设专题协商,自2023年7月启动了“乡村振兴怎么办,田间地头找答案”大调研活动,邀请了暨南大学教授为全县政协组织和部分委员讲授开展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

活动开展以来,参与各界积极行动,先后开展调研50多场次,委员参与400多人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土地流转、特色种植养殖等走访种植大户、乡镇企业,与镇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广泛收集民意民智,发掘典型经验,为全县乡村振兴出点子、谋高招,形成了60余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周口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启辉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调研活动并表示,今年以来,市政协把开展农业强市建设专题研究作为“一号协商议题”,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开展了系列调研。各县市区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各地实际,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协商活动。

鹿邑县政协汇聚多方力量,进行深入系统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谋划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宁伟、于新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