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谈出同志间实心帮助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4-01-08 13:22: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严贤书 | 责任编辑:赵茜

开展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基层党支部年底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委员之间、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应力戒“三少”,倡导“三多”,敞开心扉开展谈心谈话,耐心谈出同志间实心帮助的味道,达到“开诚布公讲不足、推心置腹提建议、立行立改见实效”的目的。   

少一些“漫无边际”,多一些“见人见事”,让谈心谈话更真切。无论是上级与下级、同级与同级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态度都要诚恳,虚怀若谷,所谈的内容要有所指向,实事求是,让人信服,让人认可,让人接受。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千万不能走偏谈心谈话方向,背离谈心谈话主题,脱离谈心谈话重点。谈心谈话内容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忌泛泛而谈,不触及思想,不触及灵魂,不触及边际。谈缺点不回避不遮掩,谈工作有侧重有靶向,谈作风有担当有奉献,真正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方向谈明,谈出统一思想、实心干事的劲头。

少一些“作秀造势”,多一些“合理建议”,让谈心谈话更诚恳。谈心谈话切莫逢场作戏、作秀造势,要纠正程序式、过场式、敷衍式谈心谈话的错位做法,不讲长话、大话、空话、虚话、套话,规避谈心谈话要点表面化空泛化务虚化倾向,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让谈心谈话对象受教育受启发,让其思想有所触动,心灵有所撼动,行为有所震动,朝着向上向好方向发展。开展谈心谈话前上级与下级、同级与同级之间都要有所准备,对谈心谈话对象进行足够了解认知,根据谈心谈话对象差异性,提出诚恳建议意见,让其正视不足,修正错误,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目的。

少一些“过分指责”,多一些“实心帮助”,让谈心谈话更温暖。谈心谈话要出以公心,对待一道工作的同志要多一些爱心、多一些体贴、多一些鼓励,对工作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不愉快要正面引导,帮助其打消思想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克服畏难情绪,激发干事热情。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谈话对象,要注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技巧方法,懂得“一味的批评只能让对方疏远自己,一味的指责更显自己无能”的道理,用心用情用劲帮助同志,在鞭策和鼓励中让他们看得到希望,见得到春天,沐浴着阳光,真切感受到组织和同志间相互关心、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的温暖。(高县农业农村局 严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