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练城乡:执“三色”妙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4-01-09 10:51: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瑞娜 | 责任编辑:郭顶

2023年以来,通许县练城乡积极探索基层善治新模式,坚持优化人居环境,扎实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村人居环境塑形又铸魂。

优化人居环境,提升亮丽成色。

近年来,该乡坚持“制度化管理、规范化整治、透明化考核、常态化督导”综合治理模式,狠抓落实,集中整治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行动,依托村规民约、积分奖励等举措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让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善用基层治理,彰显鲜明特色。

该乡坚持把网格化管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按照“布网、划格、定人、明责”思路,在全乡设立24个网格,凝聚指导员、民警、网格长、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建立上下联动、高效运行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力做好治安巡逻、安全防范、普法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厚植文明乡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该乡注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023年,依托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文明实践活动12次,为村民送上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9次,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滋润民心、德化民心、凝聚民心,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供稿:练城乡人民政府 齐瑞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