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补增运力,让游客需求与居民出行双举并重

发布时间:2024-01-09 16:56: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孔平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期,黑龙江冬季旅游热度持续走高。面对向漠河奔赴而来的大量游客,网民朋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达了关于铁路运力方面的建议。收到网民留言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回应,“已办妥”,跟踪客流变化随时补增运力。这一事件不仅关乎旅游资源的合理配置,更体现了公共服务部门如何平衡游客需求与当地居民权益。

目前,哈尔滨至漠河间,有图定开行旅客列车2对(K7039/40、K7041/42次)。然而,随着漠河旅游持续走热,游客数量的激增,火车运力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这不仅让游客难以顺利体验漠河的美丽风光,也给当地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

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客流需求,加大运力供应给,近期增开了临客有K5171/2次和K5107/8次,另外还有两对旅游专列Y686/3次。同时,在加格达奇至古莲间还开行了6245/6次列车,方便百姓出行。这样的举措既缓解了旅游旺季的运输压力,又满足了游客的出行需求,不失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明智之举。

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游客优先与保障当地居民权益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强与旅游部门的合作,对游客流量进行科学预测和合理分流,以减轻旅游旺季的运输压力。例如,通过增开临时列车、优化列车运行图等方式,提高铁路运力。同时,可以推广网络预约订票制度,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减少现场购票的困难。 

众所周知,旅游业的发展对于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漠河等地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不仅增加了财政收入、创造了就业机会,还提升了知名度。相信通过铁路部门的不断努力,漠河能够实现旅游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为更多游客和居民带来福祉。(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