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绘就“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1-09 17:46: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芳芳 | 责任编辑:赵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青年人才是国家人才队伍中最富创新活力的生力军,要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青年人才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矢志奋斗,在勇挑重担中擦亮青春“底色”。把青春华章写在乡村振兴一线,是新时代的呼唤,更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使命和追求。新时代青年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勇毅地接过新时代奋斗的接力棒,化身为村干部、新农人、乡村教师等角色,将高科技、现代化、多元化元素带入环境较为艰苦的农村,凭借对乡村、家乡和事业的一片赤诚与热爱,帮助乡亲搭上致富的顺风车,为振兴乡村带去人气,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干笃行,在建功基层中激昂青春“斗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乡村振兴征途上,青年人才接触的最多的就是村民,念好“民”字诀很关键。初入基层的青年人才,要尽快克服“水土不服”,尽快与群众打成一片,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唠嗑掌握民声,特别是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养老、医疗、教育、务工等方面要下苦功夫,让村民看到青年人才作为“领头羊”在乡村振兴征程上的真抓实干、实干笃行,引领更多村民共奏乡村振兴“协奏曲”,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

扎根坚守,在躬耕前行中放飞青春“梦想”。“守岛夫妻”王继才、“第一书记”黄文秀为代表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扎根坚守诠释了青年人多担当作为和无私奉献。乡村振兴基层之路无比艰辛,青年人才要从他们身上汲取养分和力量,在乡村振兴基层大熔炉里淬炼,以真本事、硬实力践行为民服务、建设乡村,在躬耕实践中让青春熠熠发光。同时,还要以“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初心”扎根基层,融入到群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好每一件“小事”,解乡亲之忧,用真心、真情赢得村民信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乡亲们的心坎上。

青年有担当,奋进正当时。加强对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激励引导青年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让青年人才在书写好乡村振兴的精彩新篇章中绘就“新图景”。(肖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