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旅游多方联动,为绿色转型提供助力,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发布时间:2024-01-10 16:33: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楷博 | 责任编辑:郭顶

旅游是一种非常美妙的出行体验,它可以有效缓解工作压力,让人回归大自然的怀抱,寻找自己内心深处的“世外桃源”。每年的雪季,虽非法定节假日,却备受关注,“爱旅游、爱生活”的宣传口号更是口耳相传。冬日的东三省银装素裹,一趟趟高铁列车游走于长白山脉,穿行于松江河畔,拉载各地游客到长白山感受冰雪旅游的魅力。让我们乘“雪景高铁”奔赴梦中仙境长白山,感受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澎湃春潮,共同见证铁路串起幸福生活和发展图景。

往年12月中下旬,长白山冰雪游才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今年入冬第一场降雪以来,东北人花式玩雪的话题引发热议。在茫茫林海,在白山以北,长白山,恰似一座突兀的岛屿,巍峨雄壮。游天池,观雾凇,滑雪冲浪,品味中国雪乡。“南方小土豆”“广西小砂糖橘”这一系列网络热词的爆火更是让长白山冰雪游的热度提前到来。两年前,我国第一条直通长白山脚下的高铁正式开通,让游客来此旅游更加便捷。据悉,为满足更多“小金豆”们的需求,今年铁路部门推出“高铁+冰雪游”新模式、新产品,日常开行长春至长白山方向动车9对,周末加开长白山方向动车组2对。特别是在2023年三季度调图中,将长白山至北京朝阳高铁运行时间压缩至6小时14分,较之前缩短40分钟,并安排部分动车在龙嘉站停靠,方便广州、上海等远道而来的冰雪爱好者“空铁”联乘前来游玩。

“雪景高铁”激活“东北振兴”新活力。交通兴则经济兴,交通强则国家强,交通畅则人民富。“大动脉”和“城市群”经由高速铁路网成为了“高铁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将东北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机遇,使得当地经济能够更加顺利地运行。“八纵八横”的规划建设,使得东北的经济能够与全球各地相连,使得东北的物流能够更加便捷。

“雪景高铁”助推“雪季”旅游持续客满。飞驰的高铁,让祖国边陲的长白山不再遥远,游客前往旅游更加方便。铁路部门充分利用东北地区高铁网络的优势,积极推动"高铁+冰雪游"新模式的实施,努力把"雪景高铁"打造成长白山脉的精品"冰雪旅游线",以此来提升"冰雪"旅游的热度,让长白山的旅游业得到更大的发展和繁荣。为进一步激活长白山旅游市场赋能添力,助推“冰雪”旅游升温,让振兴之花在“冰雪世界”中绽放。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聚焦普速列车,重点提升东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之间列车开行品质,将“进沪”列车K518次等级由快车提高到直达特快,吉林上海往返均实现24小时直达,调整以来,往返客座率达到92.4%,有效助力东北地区更好地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大美中国生机无限,铁路之美处处生发。铁路部门这一举措加强了地区市场活力,让旅客享受到了期待已久的“体验式旅游”,不仅保证行得快、行得好,更注重旅客精神世界的满足与需求,让“诗与远方”变得触手可及。(漫画:奚蒙 文字:王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