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阳区: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4-01-10 17:0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婷婷、陈鑫焰 | 责任编辑:赵茜

——浔阳区全力以赴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掠影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勇争先。浔阳区委、区政府围绕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和市委打造“三个区域中心”、建设“一个美好家园”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市关于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具体要求,坚持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地位,统筹整合工作力量,成立由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集中调度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重点办),深入实施制造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攻坚行动,构建“1+3”指挥体系,对全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行集中调度,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对各项目责任落实、序时进度、工作成效进行“链条式”推进,“清单式”管理。

老街焕发活力 重燃浔阳烟火

为积极策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力九江打造区域文旅中心,今年5月启动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内,统筹推动项目资金筹集、项目征收、项目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危房加固、历史建筑修缮、地下管网改造、街区亮化以及项目招商、集市筹备等10项重点工作,“快工也能出细活”,让百年老街焕发新活力、重燃烟火气。开街运营后,预计年营收2.5亿元,税收200余万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将成为开埠文化展示厅、体验消费商业区、市民游客集聚地,再现历史韵味,再铸商业繁荣。同时,探索集市经济等夜间文旅消费新模式,成功打造“浔阳·九点九江”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续写历史文脉 再现商贸繁华

聚焦“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升级改造信华浪井商圈,项目以“老九江封面、新城市客厅”为主题,以第四代休憩型主题文化商业为定位,通过改造外立面、重塑浪井历史文化景观、建设智慧停车场、营造灯光氛围及升级业态,打造城市文化体验风情街区。目前,已签约商家100余户,运营开业60余户。预计带动就业2000余人,年营收3亿元,税收300余万元,发展规上入统企业20余家。同时,联动浪井广场周边资源,升级打造浔阳区数字经济文创园,引进江西万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培育数字经济产业,设立产业孵化中心,打造多种业态并举的楼宇综合体。该园总投资3亿元,预计年营收3亿元,税收5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深耕数字文创 打造电竞产业

实施产业升级战略,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近年来,浔阳区锚定发展数字文创主赛道,以数字产业为抓手,发展“电竞+文旅、电竞+直播、电竞+商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中,娱猫数字文化电竞项目,以游戏电竞、互联网经济和青年创业为核心,重点打造集赛事组织、竞技培训、电竞直播、网红孵化、短视频制作等业态为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预计可带动就业(包括线上)5000人,年营业收入10亿元,税收800余万元。目前,该区已经打造了广而易、千艺文创园、云创产业园等一批数字平台,建成了洋街数字文创、颐高互联网等特色数字文创楼宇,并成功牵手世界500强腾讯集团,签订电竞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2024年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资格赛春季赛,通过一系列创新活动释放文旅产业新动能。

据了解,2023年,浔阳区进一步树牢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的导向,组建工作专班,加强调度推进。责任领导深入一线、三天一调度,责任单位专人进驻、一天一调度,各街道部门单位全力以赴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区重点办从全区各单位抽调10名同志集中办公,对经济工作、数字产业、现代服务业、城建民生、工业领域等五个方面28个项目进行重点调度,为贯彻落实市委打造“三个区域中心”建设“一个美好家园”的决策部署贡献浔阳力量。(熊婷婷、陈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