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新调图,让“流动中国”愈发活力澎湃

发布时间:2024-01-11 10:4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孔平 | 责任编辑:赵茜

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安排旅客列车11149列,较现图增加233列;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2264列,较现图增加40列,列车开行结构不断优化,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铁路调图,调的效率,图的是民心。这次调图,不仅是铁路系统与时俱进、服务民生的一次重要变革,更是中国交通运输业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

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让幸福出行的愿景映入现实。调图,是铁路部门对旅客出行需求的深度洞察与积极响应。此次调图后,济郑高铁安排动车组列车62列,济南至郑州间最快1小时40分可达;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安排动车组列车28列,宜宾至成都间最快1小时13分钟可达……旅客列车的增加,意味着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铁路出行的便利,无论是商务出行还是旅游探亲,人们都能在新的运行图中找到合适的列车班次。这不仅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也进一步巩固了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地位。

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让经济发展的脉动活力奔涌。在当今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其运输能力的提升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这个角度而言,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也是中国铁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例如,安排铁海快线总量增至311列,覆盖了全国主要集装箱港口,增开集疏港重来重去跨铁路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16列,进一步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兰新铁路增开货物列车4列,四平至齐齐哈尔、集宁至通辽、铜陵至九江铁路分别增开货物列车,都使区域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各地迎峰度冬提供运力支撑……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将进一步释放铁路的运输潜能,提升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竞争力。这不仅能够推动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也将为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提升注入新的动力。

调图,调出经济发展“向上线”,绘出民生幸福“同心圆”。透过这纸新调图,我们也能聆听铁路发展强音,体味新时代铁路出行的幸福。面对未来,我们期待铁路部门能够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