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乡村振兴图卷的“画手”

发布时间:2024-01-11 16:0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孟源 | 责任编辑:赵茜

一名画手,如无对生活环境之观察,其创作源泉就会枯竭;如无对名作临摹之反复,其创作基础便会松散;如无对山川草芥之共情,其创作灵魂终会空乏。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关乎着社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也牵系这个国家的价值观念、思想方向和情感凝聚。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在反复磋磨中汲取智慧,用身体力行去点缀色彩,用人文关怀去赋予温度,以梦为“笔墨”,永随时代前行。

作为年轻干部,要有画手般“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境界。立万象于胸怀,身即山川而取之。用坚实的步伐在山水沟壑中遍历广观,方才知基层治理之修为和智慧。和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一起入户,文件里的“书面语”变成了有说有笑的“大白话”;一声声“阿婆”“大伯”,变成了谈笑风生的“家里人”......年轻干部的“外师造化”,是为了在带着“泥土气”的乡村原生治理智慧中充分理解与融入;“中得心源”,是基于年轻自身较为扎实的理论知识结构,在乡村未来的发展需求中注入时代性、现代性的思路观点,带着“文气”去融会贯通,在辩证统一的结合中洞察现象和规律。“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本质是自我价值升华的必由之路。

作为年轻干部,要有画手般“临摹用工,百感交集”的历程。成熟的画手在早期的创作启蒙过程中,都是从临摹开始入手。年轻干部要从“依葫芦画瓢”的基础跟着老同志学习,在典型案例中寻找可行性经验,在无数次的往返中踏出深刻的足迹。诚然,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学习和应用,也许会会经历一系列丰富而复杂的情感认知过程,但这种过程不仅仅是在积累知识,更在内心世界中,去接近关于乡村振兴这一朴素却又宏伟的愿望。

作为年轻干部,要有画手般“万物共情,天地往来”的感知。深刻的共情力和广阔的视野,与画手在自我创作时对周遭世界的深入感悟和表达不谋而合。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这尤为重要,基层乡村工作往往琐碎且具体,对上接受政策方针的指导,对下聚合民心民意。家长里短的民生事从不是小事,保持细微情感的敏感性,从不同角度观察问题,保持开放与大气谦和的态度,才能得到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用时间做“序言”,用青春做“彩笔”,用汗水做“佳作”。就让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图卷的“画手”,在行之于途而应于心的历程中体验,以始终不懈的行动力,绘就对人生的梦想与精彩。(高县沙河镇人民政府  李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