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心强四功”在四下基层中经风雨长才干

发布时间:2024-01-12 10:18: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信宇 | 责任编辑:郭顶

作为新时代选调生,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和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精神,更加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用足耐心,加强理论宣讲之功,推动政策理论落地。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家,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一线干部的应尽职责。作为选调生,就是要充分利用身在基层、干在基层的机会利好,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方针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载体,用好群众语言,促进党的政策主张落地生根。工作中我们要立足岗位实际,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创新理论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与群众诉求的结合点、与基层治理的耦合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办好理论讲堂、田间学堂、清廉课堂“三堂课”,听懂群众讲的话,讲群众能听懂的话,让党和政府的主张响亮起来。

用足真心,强调查研究之功,推动科学民主决策。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作为选调生,应当树立“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意识,利用基层工作机会,深入调查研究,善于“解剖麻雀”,把实际情况摸准摸透,吸取基层经验和群众智慧,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工作中我们要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区委工作安排,紧盯基层重点目标任务和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深入了解情况,认真梳理工作,广听社情民意,深刻查摆问题,高远谋划思考,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解决难题的真招实招。

用足初心,强庖丁解牛之功,推动信访案件化解。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作为选调生,要时刻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通道,主动带着问题接访下访,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全力以赴治重化积,用“庖丁解牛”的功夫分条缕析、定分止争。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积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找准思想认识共同点、情感交流共鸣点、化解矛盾切入点,善于用讲故事、说道理的方式解疑释惑,用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地方言子”谈心交心,努力用诚心诚意博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全力推动突出问题得到实质解决。

用足恒心,强一线解题之功,推动堵点瓶颈破解。作为选调生,身处基层、心驻基层,更应该强化现场意识、一线思维躬身实干,切实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排解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重心下移、着力一线,紧盯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养老、育幼、老旧小区改造等切身利益问题现场办公,围绕“强镇带村”“产业融合”“招商引资”等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一线攻坚克难,努力在现场破解瓶颈、推动发展,切实以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实绩转化为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长寿华章的强劲动力。(作者:陈信宇 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