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榜样力量 答好“初心三问”

发布时间:2024-01-15 12:57: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喻茂林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播出的《榜样8》专题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集中展现了6位榜样和1个榜样群体代表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优秀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榜样精神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起来,认真品读榜样精神,答好“初心三问”,继续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品读榜样的“小我”,常想“我能干什么”。“我愿用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十次、百次、千次”,这是特教老师刘玲琍最质朴的心声,她用32年的默默坚守,为“折翼天使”们托起了腾飞的梦想;麻风病医生李桂科不计个人得失,40余载坚持为麻风病患者“治病治心治贫”,让麻风病人重拾生活的信心,石屏村实现了从望而生畏的“麻风村”,到家喻户晓的“幸福村”转变。榜样们虽是千千万万普通共产党员中的一员,但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小我”,在担当实干中不断擦亮着“大我”的初心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的敬业精神,自觉扑下身子、潜心干事,常想“我是谁、我能在自己的岗位干什么”,以谋事干事为最大快乐,把干成事作为最大价值,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品读榜样的“大我”,常思“入党为什么”。“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这是“国家铸盾者”钱七虎60年隐姓埋名始终坚守的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唐菊兴把自己比作“爬山匠”,扎根雪域高原无怨无悔,28年来,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地质报国”的初心使命。每一个感人的故事背后,都有一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滚烫初心,他们面对名利从容淡定,无时无刻都在燃烧自己,把“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忠诚模样刻画得栩栩如生。广大党员干部追随榜样的脚步,当把感动转化为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常反思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初心什么,常扪心自问是否还记得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不说有损党的形象的话,不做有损人民利益的事,确保忠诚之心始终坚如磐石,把有限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无限的事业。

品读榜样的“无我”,常悟“身后留什么”。一心为民的“花儿书记”热孜万古丽·沙吾提,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亲人,用真心、热心、贴心的周到服务,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退役军人吴惠芳,从军官到村官,初心始终不改,带领永联村群众用18年的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强富美高”的乡村振兴之路,不仅赢得了“金杯银杯”,也获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每一个动人故事的背后,都有对人民的无限厚爱,续写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始终不变的“无我”情怀,心中装着群众、奋斗反哺群众,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愁盼,用炙热的心点亮群众心中的“长明灯”,努力把好口碑立在群众心间。(宜宾市高县教育和体育局  喻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