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廉关”过好“年关”

发布时间:2024-01-16 09:2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翠 | 责任编辑:赵茜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不仅是阖家团圆、放松身心的重要节日,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一次考验。面对春节这道“廉”的考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守好“廉洁关”,过个清爽年。

守住“个人关”,净化生活圈。“欲无度者,其心无度;心无度者,则其所为不可知矣。”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自己的日常生活、喜好爱好。但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在春节,这一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部分干部容易放松警惕的时候,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同时,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守住“亲情关”,管好身边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是很现实的考验。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刻,但亲情不能成为贪腐的借口。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廉洁齐家意识,管好家人、树好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又要加强对家人的教育管理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引导家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氛围。同时,也要通过自身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家人,让廉洁自律成为家庭美德,让家庭成为人生幸福的港湾、廉洁从政的屏障。

守住“权力关”,常怀敬畏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可以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用不好则会祸国殃民、贻误终生。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此外,春节期间,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依法依规使手中的“权力”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营造温馨祥和的过年氛围。

过好“廉”关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年关将近,物质年货要备好,“精神年货”也不能少。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在廉洁自律上走在前、走在先、做示范,以“守土有责”的信念过“廉”关,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新春佳节。(刘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