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廉”关,扬清风树正气

发布时间:2024-01-16 09:2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叶超 | 责任编辑:赵茜

年,是团圆,是温暖,是幸福。而这一切的根基,是源于环境的清净、内心的安宁。作为党员干部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把好政治关、人情关、岗位关,守住“年关”,过一个清朗的春节。

以“固本培元”守住政治关。越是重大节日,越能考验干部作风;越是逢年过节,领导干部越要警钟长鸣、廉洁自律。部分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思想弦”,才从过节的“一顿饭”、“一点礼”开始一步步走向泥潭深渊。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春节节前、节中、节后,党员干部要持续“补钙壮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以“明晰界限”守住人情关。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又到了考研党性、锤炼党性的“廉节”关口。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越到此时,党员干部越要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坚守底线。善自律者能自安;同时,越是在节假日,越要划清公与私、人情与原则的界限,更不能为了顾及“人情”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禁令”,不因“一包烟”“一顿饭”“小意思”而欣然笑纳,要严防诱惑之微、严堵蜕变之渐、严拒气节之失,做到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以“清廉奉公”守住岗位关。《管子》载:“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作为与人民密切联系的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能的情况下,要管住自己的心,不要有非分之想;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别拿,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聚焦春节期间群众的“急难愁盼”,一件接着一件办、一任接着一任干,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让群众好过年、过好年。

把好“节点”,才能守住“廉关”,方能过好“年关”。春节将至,节点是干部作风的“考点”,过节更要过“廉”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廉洁定力,涵养清风正气,自觉筑牢底线过“廉”关,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新春佳节。(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