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助推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24-01-16 16:2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蒙蒙 | 责任编辑:郭顶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制度安排,必须整体谋划、系统治理,既着力解决短板弱项、疏通堵点难点,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制度基础,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心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和自主经营的直接干预,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推进法律法规体系完善,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实基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促进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方面完善立法规划,让经营主体对营商环境有信心。就税收而言,要紧跟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健全税收法律制度体系,确保税收制度确定性、稳定性、规范性逐步提高。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从每个部门“跑一次”向“一件事一次办”或全程“不见面”的转变,压缩事项办理时间,减少业务办理流程,政务服务已经进入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效能的关键阶段,在当前营商环境各项法律健全的情况下,优化服务工作的重心正在从系统平台建设转向服务效能的全面提升,一个地方政府的服务是决定企业是否入驻的关键因素,如何更加贴近企业的需求,完善服务机制,是当前政府部门迫切需要更新的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过程。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追赶超越的艰巨任务,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才能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才能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白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