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优化服务举措,让春运之旅一路“幸福相伴”

发布时间:2024-01-17 17:2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淼 | 责任编辑:郭顶

1月16日,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4.8亿人次,日均1200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相比,将增长37.9%。与2019年春运相比,将增长18%。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将迎来4.8亿人次出行高峰,日均发送旅客量达到惊人的1200万人次。为了确保这个庞大的运输量能够安全、高效地完成,铁路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布局,采取了有力有效的措施,展现出强大的责任感与行动力。

致力挖潜运力,让回家“说走就走”映入现实。为满足旺盛的春运高峰客流,铁路部门统筹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加大客运能力投放。节前每日安排旅客列车1.27万列左右,节后每日安排旅客列车1.28万列左右,客座能力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4.4%、12.6%。同时,将根据铁路12306候补购票数据,采取增开临时旅客列车、动车组重联运行、普速旅客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及时在热门方向、区间和时段灵活增加运力投放。此外,在全国主要枢纽节点储备了热备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车辆及乘务人员,如出现突发大客流,随时可上线运行。这一项项务实有效的准备措施,将为春运平稳有序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满足了人们“说走就走”的美好愿景,给旅客带去了更多惬意出行的幸福,厚植民生情怀。

提升服务质量,让春运旅程“幸福相伴”可触可感。一方面,为应对春运售票高峰,铁路部门提前对12306售票系统资源进行补强,拓展网络带宽,进一步提升应对超大规模并发访问需求的能力。同时,对12306系统软硬件设施全面开展健康检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售票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用好铁路12306候补购票、在线选铺、购票信息预填、起售提醒订阅、铁路畅行码等服务功能,优化车票改签规则,丰富12306信息通知服务内容,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出行体验。铁路12306将根据客流趋势,每日动态调整票额分配策略,兼顾长途和短途旅客出行需求,及时将票额投放至客流需求较大的车站,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出行需求。这方方面面的服务举措将有效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让春运之旅一路“幸福相伴”。

服务举措,枝叶关情。春运的背后,是亿万家庭对幸福的追求和期盼。铁路部门作为连接家与远方的桥梁,承载着太多的责任与期望。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春运,让每一个旅途中的故事都成为我们心中最美的风景。(作者:胡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