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赋能上好干部成长“三堂课”

发布时间:2024-01-18 11:5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飞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党校作为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承载着传播党的理论、锤炼干部党性、提升执政能力的重大使命。其中,“三堂课”——理论教育课、党性教育课、实践锻炼课更是党校教育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对干部的成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理论教育课是干部获取知识、更新观念的基础课堂。党校通过系统深入的政治理论教学,让干部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理论如灯塔,照亮前行的道路,使干部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方向。

党性教育课是干部坚守初心、砥砺品格的精神熔炉。党校通过丰富的党性教育活动,促使干部自觉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我,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只有在党校这片神圣的土地上经受洗礼,才能锤炼出坚强的党性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实践锻炼课是干部增长才干、服务人民的实战演练场。党校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积极推动干部走进基层、深入一线,通过实地调研、挂职锻炼等方式,让他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能力,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增进感情。实践锻炼不仅提高了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综上所述,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不可替代,其精心设计并实施的“三堂课”,如同磨刀石一般,不断打磨干部的思想品质和工作能力,使之在理论上更扎实,在党性上更纯洁,在实践中更成熟。唯有如此,广大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在党校这座干部成长的大熔炉里,更多优秀干部崭露头角,书写属于他们的辉煌篇章。(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