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工作应聚焦“三点”

发布时间:2024-01-18 11:5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航 | 责任编辑:郭顶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干部监督作为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保障干部队伍纯洁性的重要一环,其关键在于精准定位、抓准重点。

把握监督“要点”,筑牢思想防线。干部监督的首要任务是对干部的思想政治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把握和引导,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监督中,密切关注干部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领会情况,以及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的情况,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直击监督“痛点”,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干部监督的关键,在于对干部行为的规范约束,尤其是对违法乱纪行为的严肃查处,形成有力震慑。要重点关注干部行使权力的过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也要注重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警示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破解监督“难点”,创新监督机制与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干部监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如监督手段单一、监督力度不均、监督信息不对称等。因此,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实现监督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同时,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干部监督格局。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止。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就是要找准“要点”,严打“痛点”,破解“难点”。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干部身上,让每一个干部都能在严格的监督下健康成长,从而推动整个干部队伍持续焕发活力,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干部监督体系,切实提升干部监督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助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津区民政局:吴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