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下基层”践行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4-01-18 11:5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一 | 责任编辑:郭顶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一制度坚持人民至上,强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问题,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实践。

坚持“四下基层”,首先要深刻理解其价值内涵。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和期盼,才能把握社会的真实脉搏。通过“四下基层”,可以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群众了解党的主张,增强党群关系;可以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可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可以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其次,要坚持正确的践行路径。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四下基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二是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四下基层”的制度设计,将这一工作制度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日程,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三是要注重实际效果。要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真正把“四下基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最后,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四下基层”不是简单的走形式、走过场,而是要真正解决问题。在实践中,要注重发现和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总之,“四下基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是践行为民初心的重要实践。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其价值内涵,积极践行这一工作制度,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同时,“四下基层”也是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检验和锤炼。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领导干部可以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可以锻炼解决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可以锤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因此,“四下基层”不仅是工作制度的要求,更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