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严、深、实”三字诀纵深推进反腐斗争

发布时间:2024-01-18 11:5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杰 | 责任编辑:赵茜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征程中,反腐斗争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其深度、广度与力度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要赢得这场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必须念好“严、深、实”三字诀,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行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反腐斗争务必“严”字当头。所谓“严”,是指严格纪律、严肃法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无论是对于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公职人员,无论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必须依法依规严厉惩处,绝不姑息纵容。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力。

反腐斗争需要“深”入骨髓。这里的“深”,指的是深挖根源、深化整改、深入反腐体系建设。要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制度、机制层面查找漏洞,修补短板,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要深刻把握反腐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力求反腐斗争取得更为深远的影响。

反腐斗争追求“实”效导向。"实"强调的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既要有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也要有切切实实的反腐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能落地见效。同时,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斗争全过程,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反腐成果真正惠及人民,让反腐斗争的效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反腐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唯有始终坚持“严、深、实”原则,方能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