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必须述到“点子”上

发布时间:2024-01-18 11:5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宗宸 | 责任编辑:郭顶

党建述职,是检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述到“点子”上,意味着述职不仅要全面、详尽,更要精准、深入,突出重点、痛点、亮点,触及问题实质,展现工作实效。

要述到“重点”上。党建工作述职应当围绕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地方或单位实际情况,阐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党组织书记应详述自身如何抓牢抓实党建工作主线,如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如何引领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述到“痛点”上。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症结进行深度剖析,如党组织功能弱化、组织生活形式化、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明确指出问题的存在,分析产生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问题的路径,体现出敢于担当、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风貌。

要述到“亮点”上。党建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是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突破口和示范引领。述职时,党组织书记应详细阐述在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新模式方面的成功尝试,如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增强党建活力,如何结合实际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中心工作等,通过分享亮点,推动各级党组织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

要述到“实点”上。党建述职最终落脚点应在实际效果上,党组织书记应清晰展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成效。不仅要谈做了什么,更要说取得了哪些成果,改变了什么现状,解决了哪些难题,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从而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和价值。

党建述职必须述到“点子”上,既把成绩讲清楚,又把问题找出来,还把任务规划好,既要讲成绩、讲做法,也要讲问题、讲对策,更要讲实效、讲影响,真正使述职成为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更好地服务于党的事业发展大局。(李宗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