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念好“真”字诀

发布时间:2024-01-18 11:57: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柏誉宁 | 责任编辑:赵茜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新时代,我们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有效性,念好“真”字诀。

调查研究要真实。真实是调查研究的生命线。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实际情况出发,全面了解事物的本来面目,掌握真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做到听真话、察真情、求真知、谋良策。同时,还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现象,确保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调查研究要真诚。真诚是调查研究的基石。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心实意地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和诉求。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向群众请教,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要注重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和方式开展调研,增强与群众的感情沟通和心理共鸣。

调查研究要真理。真理是调查研究的追求。在调查研究中,必须注重理论思维和科学方法的运用,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调查研究。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探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同时,还要善于运用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等科学方法,对调研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和加工,形成符合实际情况的结论和意见。

调查研究要真用。真用是调查研究的落脚点。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推动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同时,还要及时总结提炼调研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和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总之,调查研究要念好“真”字诀,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注重实效。只有真正做到“真实、真诚、真理、真用”,才能使调查研究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在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有效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柏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