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头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和美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4-01-18 16:4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庄头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多项措施,全力打造和美宜居乡村。

一、强化基础设施,提升生活品质

基础设施是乡村发展的基石。庄头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基础设施水平。通过实施一系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乡村道路更加平整、畅通,村民出行更加便捷;村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活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二、培育文明乡风,提升精神风貌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庄头镇注重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评选“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式,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同时,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村民自治能力,让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三、落实责任制,形成工作合力

庄头镇成立了人居环境工作领导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各村村支书为本村第一责任人。通过明确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全镇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注重创新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庄头镇注重创新引领,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例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发展农村电商等。这些创新举措有效激发了乡村的内生动力,推动了乡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庄头镇通过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不仅改善了乡村环境面貌和生活品质,也激发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精神风貌。未来,庄头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美丽乡村焕发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