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头镇建立“扫黄打非”工作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4-01-18 16:4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庄头镇采取了一系列“扫黄打非”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效果。

一、严格把控源头,建立准入台账

在“扫黄打非”工作中,庄头镇注重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通过对全镇范围内的印刷厂、书店、网吧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准入台账,确保对全镇范围内的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监控。同时,对重点场所的进货渠道、销售渠道等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无涉黄涉非内容流入市场。

二、强化阵地建设,构建网络体系

庄头镇以镇文化站为中心,以各村文化活动室为支点,构建起完善的“扫黄打非”网络体系。通过在各村设置“扫黄打非”监督员,建立起覆盖全镇的监督网络,确保对全镇范围内的文化市场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同时,加强与公安、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巡查力度,建立联动机制

庄头镇建立起了由公安、教育、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巡查队伍,定期对全镇范围内的重点场所进行巡查。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各部门能够及时沟通信息,对发现的涉黄涉非问题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同时,各村也建立了线索摸排联动机制,以“扫黄打非”进村社为重点,强化基层站点协作机制,确保日常监管和防范处置不留死角。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提高全镇居民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庄头镇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悬挂标语、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黄打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利用村级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定期发布“扫黄打非”相关知识,提高居民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庄头镇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坚决打击涉黄涉非违法犯罪行为,为全镇居民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文化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