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尉氏县两湖街道:培训“红娘”助力婚俗改革

发布时间:2024-01-22 11:16: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鸽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进一步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红娘在“牵红线、搭鹊桥”过程中的正面引导作用,弘扬文明婚嫁新风尚,1月18日,开封市尉氏县两湖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组织各社区红娘赴通许县参加开封市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培训会。

红娘是婚俗改革的先行者,要倡导文明理念,树立婚恋新风;做婚俗改革的践行者,要倡导简约成风,推行婚事新办;红娘是婚俗改革的力行者,要抵制高价彩礼,做到知根知底。

培训期间,开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正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韩敏等婚姻家庭领域的专业老师以政策与实际相结合的形式,从家风家教、婚姻家庭、婚俗改革、红娘作用的发挥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剖析培训和交流,倡树文明婚俗新风。

“春节临近,大量适婚青年返乡,婚庆活动集中。文明婚俗减少的是攀比铺张,增加的是家庭和睦,这样的好事儿谁家不欢迎?”开封市尉氏县两湖街道小西门社区资深红娘朱平在参加培训后说到。

低彩礼、不攀比,重感情、简办事。这既是文明婚嫁新风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群众的期待。通过培训,使各社区红娘都能够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婚俗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红娘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红娘自身优势,让移风易俗婚俗改革的新风吹到千家万户,让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理念深入人心。(孙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