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永兴镇:乡村道德评议会 塑造文明好村风

发布时间:2024-01-22 11:16: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伟霞 | 责任编辑:赵茜

1月21日,走进永兴镇西范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动人的乡村画卷,村道平坦笔直,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现在我们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李大姐介绍,不久前,西范庄村召开2023年第6次美丽庭院暨清洁农户表彰大会,她家获得“美丽庭院”奖,“以后俺得把家里打扫得更干净,给乡亲们带个好头。”

近年来,西范庄村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作为民生、民心工程抓,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清洁农户”“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落实门前三包,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大大提升了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

“如今在西范庄村,道德评议会已经逐步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也形成会前走访调查、会议集中评议等一系列完善的操作程序,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该镇党委书记王栓来说,下一步,永兴镇将通过开展道德评议活动,持续加强对“清洁文明户”“美丽庭院”的动态管理,定期复评,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长效管护,文明乡风建设延伸到每个家庭,营造人人争先进、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李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