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交警三支队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24 13:26: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元伟、杜波 | 责任编辑:郭顶

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为进一步强化运输企业源头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道路交通事故风险,1月23日上午,郑州交警三支队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动员会,对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切实筑牢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防线。辖区80多家客货运企业100多名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及驾驶员代表参会。

会上,郑州交警三支队特聘道路安全宣讲员从企业安全管理实际出发,结合春运道路交通特点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从春运行车风险分析、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分析、应急处置技巧和安全为了谁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郑州交运集团应对春运交通安全风险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讲解细致全面、方法有效得当,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各客货运企业有效应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板。

会议分析和预判了当前及春运开始后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公布了1月份辖区高风险货运企业名单,阐述了成为高风险企业的原因和对企业经营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要求各高风险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人要清醒认识到春运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理企业高风险因素,尽快尽早消除企业车辆、驾驶员等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恢复企业正常运营。

会议通报了辖区各客运企业车辆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等情况,对各客运企业在日常安全管理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进行了分析,要求各客运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人高度重视春运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强化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清理交通安全隐患,做好驾驶员的常态化教育培训工作,坚决杜绝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会议要求各客货运企业,在“春运”开始前,要对车辆进行一次集中安全检查,确保车辆各项安全性能良好;要对驾驶员驾驶营运资格进行一次集中审查,确保驾驶员全部合格;要结合近年来的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和冬季安全行车特点,对所有驾驶员开展一次全面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郑州交警三支队副支队长王亚宇作总结发言,并就各客货运企业做好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春运长达40天,期间人员流动规模最大、出行最为集中,同时,叠加低温雨雪恶劣天气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交通安全形势面临严峻考验,各客货运企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企业责任担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高标准排隐患除风险,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坚决杜绝“不合格”车辆上路、“不合格”驾驶人开车,切实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最后,各客货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纷纷在《道路交通安全告知书》上签字盖章,并表示将以落实此次会议部署和要求为契机,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企业内部管理,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春运期间车辆安全运行,共同努力为群众平安回家、欢度春节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图文供稿:郑州交警三支队 李元伟、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