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发展红薯粉条加工 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4-01-26 13:0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1月15日,笔者先后走进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赤仓村和半坡店乡吴楼村,到处可以看到村民们在制作红薯粉条的忙碌身影,有的搅拌红薯淀粉,有的在晾晒红薯粉条,这一番忙碌的场景,在冬日里显得生机勃勃。一排排正在晾晒的红薯粉条晶莹透亮,令人赏心悦目。

在范村乡赤仓村,“我们村大部分农户都种植红薯,每亩地能产4000斤红薯,5斤红薯磨一斤红薯粉,一斤多红薯粉最终产出一斤粉条。一斤粉条的价格一般在8到10元左右,一亩地能赚6000元左右。”正在做红薯粉条的薛开瑞介绍说。

在半坡店乡吴楼村,该村定销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小妮说:“当前是红薯粉条生产旺季,公司主要加工的产品有红薯粉条和红薯芡粉,目前除了公司自产以外,还有不少群众代加工,公司的代加工每天收入可达3000元。自从村里有了粉条加工厂,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还带动了就业,同时对村集体经济增长、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好助力作用。”

据了解,红薯粉条是祥符区以红薯为原材料所制作而加工的一种传统食品,其中富含赖氨酸、矿物质元素、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和一些维生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赖氨酸是人体中所需要的一种必需氨基酸,适当吃一些红薯粉条,对润肠通便,排除体中毒素,预防脂肪堆积,养颜护肤等有一定功效。

据介绍,范村乡赤仓村依托百年传承手工制作技艺加工的红薯粉条,远近闻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红薯产业已经成为全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近年来,祥符区立足本地优势特色,深挖红薯产业发展,形成了从育苗、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红薯产业链,大力发展红薯粉条加工,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