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西甜瓜大会盛大开幕 聚焦产业升级 共谋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4-01-26 14:36: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海南省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综合优势,推动西甜瓜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形成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1月26日,第二届中国(海南)国际西甜瓜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领导表示。

第二届中国(海南)国际西甜瓜产业发展大会暨“海南蜜瓜”品牌推介活动将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办会标准,以新品种、新设施、新业态、新模式为办会特色,多方聚力,强势助推海南西甜瓜产业的发展。在崖州坝头基地专门打造了约40亩专业化田间品种展示平台,针对不同组别开设新品种展区、优势产区登记品种展示区、国外品种展示区、种质资源展示观摩区四大主题展区,汇聚了885个西甜瓜品种和1399份种质资源。

开幕式开始前,领导嘉宾参观了设置在海南大学南繁研究院一楼的展厅,随后参加大会开幕式。1月25日,大会邀请了伊鸿平、王怀松、孙玉东、刘文革、王敏等10位产业链专家对西瓜甜瓜新品种、登记品种、成熟品种进行分组测评与选优,邀请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杨景、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长丰及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为获奖品种颁奖。通过对获奖品种的发布、展示和推介,推广品种登记制度,引导企业良好发展;从需求端引导品种选育,从消费端倒推生产端变革,实现品牌共创,全产业链共赢。

大会还邀请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杨景,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长丰及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作为鉴签嘉宾,见证科技创新联盟协议的签订。通过协议整合多方资源,打通区域节点,规范行业标准,提升种植效益,实现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增收,以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大会还邀请中国、韩国、东南亚等国内外西甜瓜领域的多位专家、销售代表等,针对产业链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从科研方向、种植技术、销售策略、品控溯源、品牌打造、产业需求等议题进行报告分享和互动讨论,同时设置产品展区,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产业发展,促进西甜瓜全产业链的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