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田间科学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1-26 17:02: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晓霞 | 责任编辑:郭顶

“科技下乡服务送得太及时了,帮助俺村民解决了葡萄种植管理中许多实际问题,也为村民今后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专业指导,很是受益匪浅。”1月23日,通许县咸平街道高寨社区葡萄种植大户宋天伟对开封市农科院园林研究所所长赵艳莉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

元月份以来,通许县咸平街道围绕涉农社区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改良、高效农业种植等产业发展方面,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谋划,加快“一村一品”产业培育步伐,推动产业发展,解决增收难题,并邀请省市农业科技专家把脉问诊、科学指导,为乡村振兴聚能赋力。

在高寨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振宇向前来指导农业发展的于玉红等4位农业科技专家介绍了农业种植结构,并把提前收集到的村民农作物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交给他们,希望能帮助解决。农技专家了解到高寨社区有1100多亩土地,其中500亩种植的葡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其他的以有机菜花、莴笋、大蒜、洋葱等蔬菜种植为主,村民收入比较高,但对高效农业发展、葡萄品质提升等方面缺乏专业指导,发展后劲遇到了瓶颈。

针对这些问题,赵艳莉一行到葡萄种植基地现场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拿出科技良方,为社区产业发展谋出新思路、指出新方法。“冬季葡萄园土地深耕这块儿一定要抓住时机除病害,同时还要把握好剪枝的要领,才能给葡萄穗以充足的养分。”赵艳莉向前来学习的村民耐心讲解,并对樱桃种植管理提供了新技术、新品种。在蔬菜种植基地,李军华、于玉红等农技专家也给村民讲解了高效农业的前景、推荐了种植品种等新技术。村民们对高效农业种植很是感兴趣,大家围着专家虚心求教,为产业兴旺、增收致富寻求新路径。“得到农技专家的技术传授,俺对于樱桃盛果期管理的许多难题都得到很好的解决,很感谢咸平街道给俺提供这样好的学习机会。”高寨社区村民宋万文高兴地说。

随后,赵艳莉一行还到五里卜社区的樱桃种植基地,向村民辅导樱桃的冬季管理及花期、成熟期等阶段管理技术,也传授了病虫害防治的关键节点等等,提振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咸平街道将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开展“产业+”科技进社区活动,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良方,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咸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冯志军表示。(通讯员 胡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