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派出所:“联、实、严”推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27 11:47: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慧玲 | 责任编辑:刘生

为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全面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福建省南安市码头派出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联、实、严”为抓手,结合“一标三实”活动提质增效,真正让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接上“地气”、赢得民心。

一、用好“联”力量,互助共治架起“连心桥”。一是加强警网联动。以“警格+网格”融合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25个村居网格的力量,定期对网格管辖范围内的出租房开展排摸走访及信息清查,实时录入系统平台,确保出租房屋管理做到实处。二是加强警企联动。通过送政策、送法规、送办法进企业,主动对接辖区各企业负责人,压实企业责任,本着“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企业自主申报,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动态管理目标。三是加强警民联动。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警民恳谈活动,为流动人口答疑解惑,开展居住证集中“上门办”业务,主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注重“实”治理,强效发力打造“管控圈”。一是责任细化实。认真落实“以房管人”措施,定期召集出租房业主,集中宣讲出租房屋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签署责任书,压实房东主体责任。二是平台管理实。依托系统,逐人建立管理档案。同时,系统后台由专人负责管理,实时核实反馈,避免漏登、迟登、错登问题,确保信息完整、准确、有效。三是防范宣传实。组织警力开展“六进”活动,在宣传流动人口自行申报登记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同时,大力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法律知识,增强自护、自助和自救能力。

三、树立“严”作用,精细管理织密“安全网”。一是严格落实排摸登记。组织社区民警定期深入企业单位、沿街店铺、娱乐场所等流动人口聚集场所,进行“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拉网式清理排查,全面掌握外来人口情况,确保其活动轨迹纳入管理视线。二是严格落实整治打击。对违规出租房主雇主及不履行治安责任的个人依法进行处罚,对存在治安隐患的场所予以监督整改,严厉打击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减少违法犯罪情况发生。三是严格落实常态走访。社区民警辅警采取分区域、分时段开展周期性常态化走访,动态摸排掌控社情民意,全面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调解,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推动流动人口管理“回头看”工作落实、落细。(尤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