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一天郑州交警三支队深入客运场站开展交通安全联合检查

发布时间:2024-01-29 10:5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元伟、杜波 | 责任编辑:郭顶

1月26日春运第一天,2024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客运场站源头监管,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郑州交警三支队车管大队长韩黎剑、教导员白晓华带队联合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七大队深入辖区客运场站开展交通安全联合检查,防范化解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筑牢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欢度春节。

联合检查组先后走进郑州长途客运中心站、客运南站,详细了解春运第一天各场站客流量、运行线路、发车班次等情况,重点查看了场站安全管理台账、车辆GPS运行监管、车辆安检记录、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驾驶员证件状态等内容,并对部分车辆轮胎磨损状态、车载灭火器、安全锤、三角警示牌等安全设施配备情况进行抽查,对部分驾驶员进行现场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向场站下发《道路交通安全告知书》,要求场站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强化内部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完善春运各项应急预案,对客运车辆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驾驶员资格进行逐人审核,严把车辆和驾驶员安全检查关,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保障春运期间行车安全。

在场站出站口,联合检查组查看了客运站是否逐一查验客车安全带使用情况,并登上即将发车的客车,对客车内是否张贴使用提示标语、驾乘人是否规范使用安全带进行检查,叮嘱驾驶员要时刻紧绷交通安全这根弦,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避免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行车安全,提醒每一位乘客不要忽视安全带的重要防护作用,要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春运期间人流、物流交织,出行密度和出行频次大幅上升,叠加冬季易受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郑州交警三支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行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路线,乘车时不要乘坐站外揽客拼团“黑车”,要乘坐合法、正规车辆,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驾车时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保持心态平和注意力集中,做到文明、守法、安全驾驶,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图文供稿:郑州交警三支队 李元伟、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