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邓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揭牌典礼暨邓州市情推介会在郑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9 10:5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文林、冯大有 | 责任编辑:郭顶

“伏牛南,汉水北,湍河流淌我的梦。几度穰东大地思仲景,几度花洲书院敬范公,几度陶岔渠首望京城,几度福胜寺塔听晨钟......”1月27日上午,郑州市邓州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揭牌典礼暨邓州市情推介会在郑州举行,当由知名青年歌唱家王光姣演唱的《邓商之歌》响彻大厅,在场的500余邓州人,不由得心潮澎湃。

image.png

南阳13个县(市、区),邓州唯一上榜中部百强县

“今天,这里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在郑州的邓州籍业界精英、知名人士、优秀企业家和一众嘉宾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友谊,共谋邓州发展。这是郑州市邓州商会的一件大事、盛事,也是邓州发展的一件喜事、好事。“

邓州市委副书记马俊宏在致辞时称,邓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6400年人类定居史、4000年文明史、3000年建城史,孕育出医圣张仲景、张巡、王坚等一大批名臣国士,2000年来一直为区域中心。

image.png

今天的邓州,宏观政策交汇叠加,发展势头更加澎湃,乘势而上,未来可期。2023年,预计邓州市GDP总量突破500亿元,排名南阳第二,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增速均居南阳第一方阵。邓州在中部百强县位列第54位,是南阳唯一上榜县市。

“无论生在邓州、长在邓州、在邓州工作,还是关心支持邓州、与邓州有缘的,都是我们的乡贤。因为有了您们,邓州发展的支撑更强、底气更足!”马俊宏向在场的邓州老乡喊话:无论身在何方,邓州永远是您们最坚强的“后盾”,永远是您们最温暖的“港湾”,185万邓州父老乡亲永远铭记您们的贡献。

雨伞小镇、黄酒小镇,全国县级最大的京东单体物流云仓也在这里

邓州还有哪些好东西和好产业?

会上,邓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刘红梅介绍,2023年,邓州市把河南省和南阳市的工作布局,与邓州实际相结合,聚焦“八大行动”,叫响“邓州发展我的责任”,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比速度比成效”,在负重奋进中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

其中,与京东集团合作,全国县级最大的京东单体物流云仓——京东智慧物流港基本建成,并促成了“京东京造”“京东教育”“京东供应链”等一系列子项目。以此为支撑,一年内就能形成百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组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福建、成渝、郑州等六大驻外招商专班,打造“政府投行队伍”。全年招引项目96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07%,全年项目数量、投资总额、亿元以上大项目数量均为历年最高,整体排名南阳第一。邓州招商形势一片大好,许多县“招不来”,邓州是“没处放”。

image.png

营商环境“破冰突围”,2023年上半年,南阳营商环境评价监测,邓州综合排名、指标排名、满意度排名均位居南阳第一;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省营商环境评价监测,位居全省104个县第11名,破冰突围成功,已显现出“投资中原,首选南阳”“投资南阳,首选邓州”的好势头。

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探索构建服装加工、水产养殖、雨伞、红薯、黄酒等14个“1+N”乡村振兴产业体系,培育壮大雨伞小镇、黄酒小镇、仲景中医药康养小镇、水产小镇等一批“三产”融合品牌,产值近300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集群已经形成,数万名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种田、挣钱、养老带小“三不误”。

国家战略叠加,邓州企业家在郑州创业未来可期

据了解,古穰邓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是医圣张仲景故里、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祖居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也是国务院确定的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河南省委支持建设的中等城市、南阳市确定的市域副中心城市。

当前的邓州,正瞄准建设中等城市、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掀起了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热潮。

郑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勇在会上表示,郑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要突出创新主题、突出产业主导、突出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引领力,发展活业奋力开创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新局面。郑州未来可期,希望郑州市邓州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会长张文林的带领下,认真总结商会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开阔思路,锐意创新,带领广大会员再接再厉,共同谱写郑州市邓州商会的崭新篇章。

image.png

自2012年成立以来,郑州市邓州商会始终坚持以“传承商圣文化,弘扬邓商精神”为宗旨,围绕“沟通、协作、服务、共享”的办会理念,积极塑造邓商品牌,打造邓商力量,维护在郑邓商的合法权益。在服务会员企业及参与邓州、郑州的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两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该商会目前拥有会员企业300多家,涉及房屋建筑、地产开发、酒店餐饮、文化传媒、新能源、旅游、大健康、服装生产、农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

像河南海川汽车集团、河南新开元投资集团、河南兰德置业有限公司等,其创始人都是南阳邓州人。

近年来,商会通过举办交流、走访、游学、讲堂、资源对接等100多场各类活动,加强了商会、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为郑州邓州两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图文供稿:郑州市邓州商会 张文林、冯大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