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智库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智库方阵

发布时间:2024-01-29 10:5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据悉,以“发现中国之美”为核心理念的启明智库,近日迎来了创办后30周年的日子。

启明智库成立于 1993年,30年来已发展成国家级文化产业智库、国家级城市赋能全要素智库。值此,启明智库成立30周年之际,对启明智库负责人马克进行了专访。马克介绍到,启明智库30年来,致力于建设成为支撑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国家级智库,具有影响力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级文化产业专业研究机构。

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启明智库现在已经拥有124位国家级各领域专家;拥有18家城市高质量发展专业课题组;拥有30家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高质量发展专业课题组;拥有 50家城市文化惠民高质量发展专业课题组;拥有文化艺术百位名人名家公益大讲堂;拥有 5家专业院校文化重点课题组。

启明智库现有七大工作方向,分别是文化产业国家级科研课题研究;文化产业园区政策对接、战略规划、孵化体系一站式创建;文化城市赋能、文化乡村振兴、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文化产业投融资研究、文化与科技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文创产品研发;文化活动开展;文化生活综合体构建。

30年来,启明智库一直本着“文化让城市更美好”的中心思想与时俱进,参与了近百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启明智库负责人、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惠介绍,启明智库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先的智库,在不断深化各项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深耕祖国的文化领域,并且与文化旅游领域、文化演出领域、文化戏剧领域、文化音乐领域、文化影视领域等多方面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工作方式。并且通过与张纪中、蔡国庆、戴玉强、解晓东、李玉刚等多位文化名人的深度合作,将文化赋予更多的文化惠民功能;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文旅演出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中国美术学院AI中心等名校的合作,更将文化产业赋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城市百姓文化消费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悉,近日由启明智库与鸿基金文化学院共同发起的文化艺术百位名人名家公益大讲堂,更将以文化惠民的方式,汇聚国家级文化领域、艺术领域的名人名家,免费邀请各个城市的百姓走入艺术殿堂。该项目的推出,对于提升祖国各地人民群众的文化艺术水平,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由启明智库发起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专业课题组,更汇聚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城市文化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创新工作委员会等多家机构以城市为纽带,为城市全方位赋能。而启明智库发起成立的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高质量发展专业课题组,则汇集了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版权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等多家优质资源共同打造的以全(全面顶层设计)、规(规划及资源导入)、策(策划研发)、建(全流程建设)、筹(筹开组织)、营(运营全链)六部曲共同组成的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高质量发展课题组。

启明智库携手中国领先的文化产业旗舰品牌——启明东方暖文化产业集群,近年来更深耕祖国的文化市场,打造的以启明东方星聚城(星剧场文化生活综合体及城市人民公园)为代表的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作品,现在已经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山西晋城、四川德阳、重庆武隆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的代表性作品,该项目将影院+剧院+主题公园+购物中心等多种业态的崭新组合方式,构成了中国首家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新样式,通过中国首部线下永不落幕的行走的大电影,打造了中国首家全民演艺综合体新样式,并且结合“中国城市文化之城、戏剧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艺术之城创建计划”和“中国城市美好生活体系构建计划”两大计划共同赋能城市,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崭新的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