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桥乡:强化监督执纪 守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4-01-30 14:3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丽 | 责任编辑:郭顶

“席苏村的那宗在违法占地是否已经拆除?全乡的违法占地排查进行的如何?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连日来,大桥乡纪委对农村违法占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村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严格履职尽责,坚决遏制农村违法占地。

乡纪委、乡综合执法大队、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随机入村进户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各村关于农村违法占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是否存在违法占地及宣传有关政策等情况,督促再次深入摸排,逐一对照存量问题和新增问题把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细。

为确保监督实效,监督检查组对农村违法占地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实地走访农户,查看农民建房相关工作程序是否规范,是否有未审先建、占用耕地等违规违纪行为,查看职能部门是否尽到监管职责,是否存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在检查中,监督检查组以反面案例与村组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以案为鉴,发动党员干部自觉积极违法占地行为。

乡纪委将加强对涉及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优先处置,对“回头看”期间发现的顶风乱建违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