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能买啥?新泰15名大学生跟着“三长”赶年集

发布时间:2024-01-30 14:35: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睿 | 责任编辑:赵茜

100块,是一束玫瑰的浪漫,是两杯咖啡的闲适,而在充满烟火气的乡村大集上,则是满满当当的年货,是温暖了岁末的笑容和幸福感。

1月29日,15名回乡大学生齐聚新泰市宫里镇大集,在“三长”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元PK赛。

“为了跟上年轻人的节奏,我们这次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活动形式,”活动的发起人新泰市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刘阳介绍道:“这次活动由我们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局长、宫里镇镇长三位领导带队,组成三支年货小分队,每队100元现金,在分队财务的管理下购买年货,归队后三支队伍进行PK,以队为单位介绍年货名称和龙年祝福语,最后让现场的老百姓投票评选出最喜欢的队伍。通过这样的互动方式,让活动的参与者积极性更高,参与感更强。”

随着一声口令,比赛正式开始,三队分头行动,队员们有的直奔对联、灯笼等节庆用品区,有的在花鸟鱼虫铺位前驻足,还有的在小吃区流连忘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大采购,三支队伍满载而归,在集市中心大搭建的“村晚”舞台上,大家集体登台,亮出购买到的对联、锦鲤、砂糖橘等年货,并根据年货名称说出相关的龙年春节祝福语,欢乐热闹的现场获得了老百姓的阵阵喝彩。经过激烈的PK,由宫里镇镇长带领的三队获得最终胜利,获得了本次采买的全部年货。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新春送福、非遗赶大集等活动。

“我采买的第一件年货是龙年宝宝年画,祝大家龙年大吉、平安祥乐。第二件年货是茴香花椒等调味品,寓意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滋有味。”宫里镇镇长杨文平向大家介绍道:“我觉得名次不是第一位的,更重要的是通过跟回乡大学生一起赶年集、看非遗的方式,将我们的传统文化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出去,同时我也感受到了现在年轻人的热情和活力。今天在大集上,很多商贩过来找我聊天拉家常,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能很好的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晁郁焓感觉收获满满:“这是我第一次赶年集,今天来到宫里大集,现场看到糖葫芦的制作过程,感到非常的新奇,大集上还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我觉得这种烟火气、人情味就是年味的来源,也更加懂得了传统文化传承的意义。今天这个活动我有好几个同学本来没报名,我把现场的照片发到群里之后,他们都很羡慕,说下次再有这种活动一定要来参加。” 

年关将至,大集热闹非凡,仿佛一幅生动的电影画面,演绎着人生百味中的烟火寻常。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小摊间穿梭,摊位绵延成排,各色年货琳琅满目,商贩们带着乡音的吆喝声,是这部“贺岁片”最完美的配音。热气腾腾的煎饼果子、香脆可口的炸油条、滑嫩爽口的豆腐脑……每一口都是童年的味道,每一口都是家乡的情怀。

除了比赛本身,各位领导和队员们还向现场老百姓赠送了特别红包—景点门票,让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来自新泰文旅的福利,当天也是新泰文旅免费公交的试运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赛后,队员们来到了宫里镇杨家隅村,将满满诚意的年货送到了最美庭院王恒武家中。随后大家参观了和圣园景区,镇党委书记张永珍亲自为大家讲解了和圣八德等历史文化故事,感染着在场大学生,队员们在广场上跳起了《科目三》舞蹈,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1月18日,新泰市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以来,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和热烈响应,独具烟火气的乡村文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展现着新时代农村的崭新风貌,激发潜能消费,不断增强着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