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亦庄榜样”年度榜样揭晓

发布时间:2024-01-31 13:53: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龙马精神迎新岁,奋进亦城谱新篇。1月30日晚,“2023亦庄榜样”颁奖典礼乘着2024甲辰龙年亦城春晚之风举行,立体展现新时代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力量精神标杆。星河动力(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刘建设等10人当选年度榜样,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志愿服务队荣获年度榜样团体奖。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管张颖等9人获年度榜样提名奖。

图:1月30日晚,“2023亦庄榜样”颁奖典礼乘着2024甲辰龙年亦城春晚之风举行现场  (金兰摄影)

创新攻坚的企业家和科学家、践行工匠精神的一线代表、爱岗敬业的行业典范、热心公益的志愿群体……2023年度榜样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之中有填补空白,推动传统制造业创新升级的“领头雁”岳文彦,也有心有星河,脚踏航天征途的商业航天“领军者”刘建设;有大胆创新,将梦想场景变为现实的自动驾驶“智行者”张德兆,也有打破垄断,攻克显示芯片“卡脖子”难题的“急先锋”高晨明;有产业报国,扛起半导体装备制造大旗的追梦人郑金果,也有深耕钻研,致力于免疫细胞药物研发的“探路者”张永华;有以“芯”报国,用工匠精神解决集成电路控温难题的“护航者”何茂栋,也有突破自我,用10年青春深耕存储芯片发展的“实干家”路通;有多种身份、多重责任,科学教育的“先行者”杨丹,也有用奉献成就梦想,建设教育强国的“筑梦人”张燕妮。此外,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志愿服务队创新志愿项目亮点频出,以志愿行动彰显青春力量,荣获年度榜样团体奖。

图:1月30日晚,“2023亦庄榜样”颁奖典礼乘着2024甲辰龙年亦城春晚之风举行现场  (金兰摄影)

现场,北京经开区工委书记张强,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于淼为荣获“2023亦庄榜样”代表颁奖。

据了解,以“亦心筑梦榜样亦城”为主题的2023亦庄榜样活动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经过三轮初评共评选出了45位候选人。通过专家评审、大众评审和网络点赞相结合的方式,以得分高低进行排序,最终评选出了“2023亦庄榜样”年度榜样10名和年度榜样团体奖,同时还有9名个人被评为年度榜样提名奖。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份殊荣,我将继续秉持榜样精神,继续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也将倍加珍惜这个荣誉,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高的标准努力工作,为技术进步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为亦庄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京仪自动化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茂栋说道。

人大附中北京经开学校副校长张燕妮也道出了她的获评心声,“这份殊荣于我而言,既感荣幸,更感忐忑。荣幸的是这些年在平凡工作中的默默坚守得到了认可,深感欣慰,这也是对所有在教育之路上爱岗敬业的同仁的激励与肯定。忐忑的是教育之路责任重大,过往的努力与坚守还远远不够。”她表示,经开区各行各业优秀者众多,榜样众多,作为其中一位幸运者,更感前路使命艰巨。她会把今日的幸运,化作他日的动力,在前行的路上继续以榜样为标杆,鞭策自己努力前行,做一个有使命感的“教书匠”。

“亦庄榜样”选树活动自2018年以来影响力、覆盖面不断扩大,经过层层遴选进入“榜样库”候选人近千人,被表彰的榜样人物达60余位,覆盖全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目前,“亦庄榜样”已成为经开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闪亮符号。同时,通过层层举荐,他们中多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北京精神文明建设奖、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等殊荣,他们的事迹也通过新闻报道、百姓宣讲、主题活动等形式得到广泛传播,把榜样的力量发扬光大,让正能量充盈社会、温暖亦城,营造了“关注榜样、传颂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们将继续以‘亦庄榜样’为抓手,大力选树在经开区建设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敢于创造、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擦亮‘亦庄榜样’品牌,壮大‘亦庄榜样’队伍,扩大‘亦庄榜样’影响,推进经开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社会注入深厚的道德底色,树立鲜明的价值取向,更加奋发有为推动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工委宣传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说。(图文:金兰  通讯员:史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