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县双溪镇:加强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4-01-31 15:0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城固县双溪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郭顶

乡村治理的水平高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双溪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为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通过建强支部班子、建设党员人才队伍,让党支部成为基层治理的排头兵,让党员队伍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强化组织建设,全镇共有农村党支部9个,党员423人,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结合农村治理实际,主动承诺践诺,在关爱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公共事务管理、矛盾纠纷化解、防汛防火等农村综合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

坚持“三治融合”为基础,激发农村基层治理内生力。自治强基不断巩固。强化制度建设,结合村情民情制定包含村民风俗、公共道德、维护公共秩序、治安管理在内的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制度保障,全镇各村制定自治章程9个。建立健全公共事务管理机制,涉及农村重大事务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村民决议、党员评议、村“两委”联议、镇级审议四大程序对党务、村务、财务定期研究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法治保障不断提升。统筹谋划普法内容和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平安村”等创建活动,选树培育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统筹司法所、派出所、市管所等力量,组建法律业务精湛的综合执法队伍1支,培养“法律明白人”27人,在全镇9村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点,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德治教化不断拓展。强化“一约五会”作用,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乡贤文化促进会、村规民约等组织机构和制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民事调解、监督和服务,大力提倡勤劳节俭美德,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季度更新“红黑榜”,全镇设置红黑榜9个,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形成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村级每周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镇级每日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到综治中心接访,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收集、解决在当地,将传统的矛盾“中转站”变为问题“终点站”,全镇无访村数目达到90%以上。深入推进网格化建设,全镇共划分47个网格,选聘90名网格员,将乡贤、道德模范、志愿者服务队、治安管理员纳入网格员队伍。强化网格员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巡逻,形成人在网格转、事在网格办,把网格建成“一网通办”的基层治理单元。通过各类公益岗位财政补贴,对90名网格员落实待遇,网格员责任心得到极大增强,工作力量得到有效稳固。投资25万打造“智慧联防”平台,对全镇防汛防滑、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农村治理等工作进行线上调度指挥,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图文供稿:城固县双溪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