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合作 共享机遇 共赢发展——肖湘晖率队赴云溪区考察学习石化产业

发布时间:2024-02-01 10:04: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1月31日,县委书记肖湘晖率队赴云溪区考察学习石化产业发展情况,聚焦岳阳乙烯项目下游产业链延伸,学习借鉴云溪区园区建设成功经验,拓宽园区发展思路,为岳阳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赋能。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副县长张文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云溪区区委书记刘正仁,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刘庆雄,副区长余望新等陪同考察。

岳阳以石化立市、以石化兴城,石化产业产值及税收分别占全省的60%、70%,是湖南省打造万亿石化核心基地的“主力军”。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加快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市委确定“1376”总体发展思路,岳阳全面布局新赛道,以现代石化为支柱,构建油头化身新材料尾全产业链。

肖湘晖一行先后来到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湖南聚仁化工、岳阳东方雨虹、湖南倍特尔新材料、岳阳凯门水性助剂、己内酰胺搬迁与升级转型项目现场、高新区应急响应中心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在建项目等情况,积极寻求合作契机,实现互利共赢。

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开展深入探讨交流。云溪区锚定打造国内第八大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扎实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以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为代表的石油炼制及石油化工、以中石化催化剂为代表的催化剂及助剂、以东方雨虹、中创、岳化化工、兴长股份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以及四条特色产业子链。2023年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415亿元,税收140亿元,亩均税收居全省第一方阵。

在听取云溪区整体情况以及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产业建设等情况介绍后,肖湘晖对云溪区的热情接待和毫无保留的传经送宝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考察学习,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打开了思路,将认真消化吸收,坚持做到解放思想、贯彻落实“两手抓”,围绕“1+3+X”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石化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找准细分方向,做好岳阳乙烯项目下游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升链文章,加强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与云溪区建立联系机制,全方位加强推介对接,深化合作共赢,积极为岳阳现代石化产业发展和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刘正仁在讲话中指出,岳阳县与云溪区区位相近、交通相连、产业相融,希望双方能够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产业合作,聚焦石化产业取长补短,提升产业能级,强化联合招商,全面促进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实现两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对接,助力“七个岳阳”建设和全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1376”总体思路

中共岳阳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坚持“1376”总体思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1”就是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3”就是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强化融入长江经济带、省域副中心、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三种意识;“7”就是全面把握打造实力岳阳、富饶岳阳、美丽岳阳、开放岳阳、幸福岳阳、平安岳阳、新风岳阳“七个岳阳”这一目标任务;“6”就是抓紧抓实“抓产业、促协调、优生态、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六项重点工作。“1376”总体思路站位高远,契合实际,是岳阳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行动方案、奋进号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