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外引内培育龙头 农业产业提质效

发布时间:2024-02-01 13:1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寅华 李广国清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在江西省瑞昌市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蛋黄酥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而另一处,一辆辆满载“甜蜜”的货车鱼贯而出,源源不断的蛋黄酥等糕点类订单从线上线下“飞向”全国各地。2023年,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打造江西省溢香农业产业园,加快现代化、数字化产业升级步伐,布局蛋品加工、精制馅料、休闲食品等生产线36条,拓展7大系列200余个单品,全年产值达6亿元。

image.png

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蛋黄酥生产线

image.png

工人们在忙着分装打包

从本土“小作坊”到行业头部企业,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也是瑞昌不断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近年来,瑞昌大力实施“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推动“种养特色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品牌化”,通过外引内培、补链强链,全力闯出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获评全国油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县、江西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部省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试点省先行标杆县。

“引得活水来”农业产业“有支撑、有龙头”

该市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精准指引、发力招引、培育扶引,努力打造出一批顶天立地的头雁企业、铺天盖地的雏鹰企业。精心制定了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围绕禽蛋、水产品、山药、黑芝麻等主导产业,重点在“做全一枚蛋(瑞昌禽蛋)、做活一条鱼(瑞昌四大家鱼)、做香一碗菜(瑞昌山药)、做精一壶油(瑞昌菜籽油、山茶油)、做深一片叶(瑞昌茶叶)”等“五个一”上下功夫。成立农业招商小分队,聚焦头部型、链主型、流通型龙头企业,全力开展农业招商,成功签约了投资5亿元的际和油脂“两茶”精深加工项目,引进京东智慧农场2个、山药盒马村1个。目前,已签约农业项目8个,签约资金17亿元。加大本地农业产业化主体扶持力度,整合扶持资金3000万元,解决了溢香产业园、设施蔬菜基地等重点农业产业项目用地800余亩,溢香公司、赛荷园、黄甲山等本地企业形成了瑞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雁阵”。

“加得枝叶散”农业产业“有链条、有特色”

该市坚持全链条布局,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打好“接二连三”组合拳,努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3.2万农户增收致富。特别是瑞昌本土企业溢香公司致力产业升级、联动发展,依靠一枚“小鸭蛋”,带动农户养殖蛋鸭10万羽,推广“稻鸭共作”10万亩,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80%紫薯原料来自九江市各县,实现“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高标准打造瑞昌乡村振兴电商中心,引领农特产品以全渠道销售模式走向全国。目前,建立旗舰店6家、自营店2家,直播基地1个。依托赛荷园、江家岭、秦山公园等乡村旅游景点,打造乡村精品民宿、举办乡村马拉松等节庆活动,全面带旺乡村人气。扎实推进赛湖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瑞昌乡村振兴会客厅。

“强得质量兴”农业产业“有实力、有前景”

该市牢固树立质量兴农理念,做好品牌、平台、科技等三篇文章,加快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依托溢香、天兴等龙头企业,打造“1+7+N”瑞昌“铁肩膀”农产品品牌体系,推动实现农产品产加销全链条统一品种。瑞昌山药获评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瑞昌黑芝麻、瑞昌鳙鱼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溢流香”禽蛋、“雾上春”茶叶屡获国家级农业博览会金奖。依托瑞昌长江四大家鱼国家级种质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溢香农产品加工园、长江鱼文化馆、乡村振兴数智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具有瑞昌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加强与中油所、中茶所、南昌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大力发展黄大茶、松针土鸡蛋、红泥鳅等特色农产品,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瑞昌黑芝麻、翘嘴鲌、黄大茶国家级科技小院成功挂牌。溢香农产品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李寅华 李广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