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2-02 11:3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点点 | 责任编辑:郭顶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提升组织力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体现农村社会幸福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都昌县阳峰乡坚持党建引领,找准突破点,锚定发力点,依托自身资源禀赋,抢抓政策机遇,真抓实干,通过多元发展、创新模式等有效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迈上“快车道”。

抱团联建增经济,绘好组织保障“新蓝图”。积极探索“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党员带头整合村集体经济,凝聚发展合力,开启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与社会资本合作共赢模式,不断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多元发展添动力,绘好产业振兴“丰景图”。坚持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深入挖掘各村资源禀赋,打好产业“特色牌”,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收”。我乡有计划的培育大棚经济作为本地主导产业,立足生态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有重点、有计划地打造共升村大棚蔬菜基地。大力发展油茶、康养农场等特色产业,不断推动特色经营上规模。

探索“积分”新模式,绘好乡风文明“秀丽图”。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反哺”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建+积分”为载体、以积分兑换物品为抓手,实施“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把积分制管理融入到乡村治理多个环节,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目前10个村均已完成各家各户房前屋后“三包”整治,清理危房多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刘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