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画”友谊——北京亦庄中法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周闭幕

发布时间:2024-02-05 13:47: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2月3日,位于北京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沉浸在一片片童言笑语中。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的“向新而行·共赢未来--中法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周”第三场活动--“中法小朋友手绘宜居之城”在这里举行,来自法国的Alexey Lerisson等6位外籍小朋友和15位在北京亦庄就读的小学生,一起逛湿地看麋鹿,走进鹿的生命历史,手绘他们眼中的宜居之城。

常言“林深时见鹿”,然侧耳倾听,呦呦鹿鸣却从北京亦庄这座高精尖产业之城传来。循声远望,成群的麋鹿正在麋鹿苑的东保护区内悠然自得地散步晒太阳。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孩子们:“麋鹿起源于两百万年前,是可以与大熊猫媲美的中国独有的世界级珍稀野生动物。

麋鹿苑是麋鹿的科学发现地、本土灭绝地和重引进回归地,这里见证了国宝麋鹿的重生,同时这里也是距北京市区最近的以中国珍稀物种麋鹿及湿地生态为主的自然保护场所。

在近40年的保护历程中,中心成功完成了麋鹿的种群复壮、迁地保护、野化放归工作,让麋鹿成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目前这里有169只麋鹿,每年中心都会组织迁地保护工作,以平衡麋鹿苑的环境容纳量。”从麋鹿灭绝到重归故里、再获新生,麋鹿苑的探访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理念。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展览部部长胡冀宁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走进麋鹿传奇展,一幅麋鹿与梅花鹿、老虎、亚洲象等动物共同生活在华夏大地上的画作映入眼帘,绿意盎然的场景勾勒出一派繁荣的生态景象。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用手中的画笔,画下他们当天的所看所感。孩子们以其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创意,画下了他们眼中的北京亦庄。来自法国的Alexey和弟弟Nikolaï被展馆里一对巨大角鹿的鹿角所吸引,沉浸其中。活动结束后Alexey展示了他画的鹿角并表示:“我喜欢今天的活动,鹿很神奇,它会不断长出新的角,如此美丽的角,我非常非常想触摸它。”来自亦庄二小的王梦祎则画下了翠绿的树林,树干像一只张开的手臂,托举出一片绿色的天地。北京亦庄实验小学的张漫绮说,生活在北京亦庄这样美丽的地方很幸福,外籍小朋友Belinda Bao表示,第一次见到这种长着奇特鹿角的动物,觉得很新奇很有趣。据悉,这些画作的电子版都将被妥善留存,不仅会参与到“孩子眼中的世界”绘画项目的年度评比中,还会作为中法儿童文化交往和美好友谊的见证,参与相关中外文化交流展。

活动特别邀请了曾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展出作品的当代艺术家何君宏作为点评嘉宾。她表示:“在中西方文化里,鹿都被视为吉祥的象征。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组织两国小朋友共同认识麋鹿,学习生态保护知识,让孩子们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具有特别的意义。”

为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特别发起“向新而行·共赢未来--中法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周”,期间特别举办了中法产业对话会、中外媒体走进经开区等活动,“手绘宜居之城”作为活动周的收官活动,当天也圆满落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亦庄不仅是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一座有温度的创新之城,也是一座宜业宜居的绿色城区。近年来,北京亦庄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开窗见绿、出门见园成为亦庄新城生活常态,持续提升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建设质量,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基本没有大城市病”成为区域发展新名片。生物多样性方面,截至2022年,亦庄新城内共有维管束植物97科360属571种,共记录鸟类21目、64科、163属、306种,占北京市鸟类种数的61%,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50种。从“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畅游凉水河,到“鸟中老虎”白尾海雕麋鹿苑中“傲视”众鸟,珍贵鸟类不断出现,也充分证明了北京亦庄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图文:金兰  )